小新吉他館-吉他教學論壇 自學烏克麗麗、吉他網站 首頁 小新吉他館-吉他教學論壇 自學烏克麗麗、吉他網站
http://www.gita.idv.tw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音階..很長一篇..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小新吉他館-吉他教學論壇 自學烏克麗麗、吉他網站 首頁 -> 進階樂理 ^^"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KOZI
等級:40


註冊時間: 2003-06-01
文章: 108
來自: 彰化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六月 24, 2003 10:05 pm    文章主題: 音階..很長一篇.. 引言回覆

以下這篇文章是取自"土法煉鋼"
http://mail.sjsmit.edu.tw/~jasson/index.htm
網站.ㄉ站長所寫ㄉ一篇音階...我絕ㄉ寫ㄉ很棒.PO給大家看.
只是有些地方看ㄉ時候要思考一下.要很仔細ㄉ看.對於某些人恐怕會絕ㄉ寫ㄉ太深奧.沒關係.不會ㄉ人一定要發問哦

一切應該從12分法開始吧。中國古時候發現管長成一定比例的竹子所吹出來的聲音聽起來很和諧,從而發現了音階,也就是現在的大調音階,唱起來就是Do, Re, Mi, Fa, Sol, La, Ti。歐洲方面也有發現畢氏定理的畢氏,在埃及也發現了這種簡單比例關係。現在知道其實是因為他們的頻率成簡單整數比。後來發現這七個音中相鄰兩個音的比例有三種,為了好用起見,就採用了他們的平均值,間隔大的就叫做全音,間隔小的就叫作半音。大家應該都知道除了Mi到Fa和Ti到Do是半音外,其他的間隔都是全音。這種分法叫作等程率,當年最早是巴哈大力提倡的,採用等程率的好處是不用天天調鋼琴,省事太多了。因為全音剛好是半音的兩倍,所以從低音Do到高八度的Do剛好有12個半音,這就是12分法的由來。(有聽有懂嗎?)

這12個音,後來大家規定,在鋼琴中間的白鍵就叫作中央C,而從他開始算起的第10個半音就叫作A,他的頻率經過大家開會同意,設作440Hz。這樣所有的鋼琴音高就一樣了,不用打架。可是美中不足的是,當初只規定了大調音階,也就是C,D,E,F,G,A,B的名字,沒有規定那些半音的名稱,只好用他們隔壁的名字來代替。所以在C和D之間的音只好叫作C#或Db,而#和b就是升和降的意思,但其實根本沒升沒降,只不過是借隔壁的名稱而已。因此#的真正意思應該是比他高半音的意思,也就是說C#就是比C高半音的那個音的意思,以此類推。(懂了嗎?要喊救命就快)

這些有名字的音就是鋼琴上的白鍵,而那些可憐的黑鍵,雖然在等程律的要求下,每個音都應該是平等的,可是卻像早期的美國黑奴一樣,只能用主人給的名字。而這種對黑鍵的歧視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請大家仔細聽好了。

這些A,B,C,D,E,F,G再加上那些被歧視的黑鍵總共有12個名字叫作這些音的音名,他們的頻率是固定的(有關他們的頻率是怎麼來的,夠膽的再來問吧!),可是當我們唱Do,Re,Mi,Fa,Sol,La,Ti時,我們只不過是在唱大調音階,也就是只要這七個音的間隔符合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的比例就可以了,他們的絕對音高並沒有固定,這些名子叫作唱名。唱名和音名完全是兩回事,可是絕大多數的人卻把兩個混在一起,說Do就是C等等,Re就是D等等。雖然在古典唱法裡面有所謂的固定唱名法,但那是方便看五線譜,絕對不要用。在吉他和貝司上面,因為沒有黑鍵白鍵的問題,每個格子都一樣,所以不要歧視那些沒名的音。

唱名的音高並沒有固定,但唱歌時當然得維持一定的音高,所以如果用C當作Do,D當作Re就叫作C大調,如果用G的音高作Do就叫作G大調,以此類推。而所謂大調,就是其中每個音的間格符合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的規律就可以。

以C大調為例,當然因為當年這些音名就是用C大調中的音階來命名的,所以都沒有具有升降記號的音。

C   D   E   F    G    A    B    C

 全音   全音  半音  全音   全音   全音   半音

如果和D大調比較

D   E   #F   G    A    B    #C   D

為了維持大調音階的間格,所以必須引入#F和#C兩個音。也就是必須把原來兩個半音間格的位置往上移,所以會有兩個具有升記號的音。

以此類推,E大調就必須有四個具有升記號的音。

但在G大調當中,只要把原來是 兩個全音,一個半音,兩個全音,一個半音,一個全音的順序,變成兩個全音,半音,三個全音,半音的大調音階間格,所以只需要一個具有升記號的音就可以。

G   A   B    C    D    E    #F    G

 全音   全音   半音  全音   全音   全音    半音

以此類推,A大調就需要三個升記號的音,而B大調就會需要五個升記號的音。

相對的在F大調中,只要把原來是三個全音,半音,兩個全音,半音的間格變成兩個全音,半音,三個全音,半音的大調間格,所以只需要一個降記號。

F   G   A   bB    C    D    E    F

 全音   全音  半音   全音   全音   全音   半音

如此比F要低一個全音的bE大調就需要三個降記號,而低兩個的bD大調就需要五個降記號。

同樣的道理,比C低一個全音的bB大調就需要兩個降記號,而低兩個全音的bA大調就需要四個降記號,而低三個全音的bG大調就需要六個降記號。

到這裡網友們有沒有發現,如果用升的,#F比C高三個全音,所以需要六個升記號,但#F和bG其實是同樣的音,所以其實是同樣的大調,同樣的音,只不過是名稱的不同而已。通常用升記號的就叫作#F大調,而用降記號的,就叫作bG大調,不會混在一起用。

不管是什麼調的,只要七個音的間隔符合兩個全音,一個半音,三個全音,一個半音的規則就叫作大調音階,唱名就是Do,Re,Mi,Fa,Sol,La,Ti。這七個音彼此的關係很重要,除了唱歌時用的唱名外,還有平常稱呼用的學名。

 

那有沒有其他間格呢?當然有,我們可以在12個半音當中選一些音作排列組合,就會可以有2的12次方種音階。也就是4096種。嚇死人了吧?不過常用的其實並不多。

如果一個音階的間隔是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的話,就叫作自然小調音階。唱起來可以是

Do Re bMi Fa Sol bLa bTi Do

也就是把大調音階中的第三個,第六個,和第七個音各降半音就是了。這樣並不好記,但如果把第一個音唱作La的話,其實他的組成音和大調音階一樣,唱起來就是

La Ti Do Re Mi Fa Sol La

小調音階的發展其實跟所謂調式音階有關係,有關調式音階我會另外討論。在小調音階中唱Do的那個音,也就是第三個音,因為以他為首的大調音階和小調音階內的音完全相同,就稱這兩個音階互為相關大調及相關小調。

在這裡有一個問題,這個小調音階的最後一個音,也就是第七個音距離它的根音,也就是結束音是全音,如此在結束時會不夠安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把第七個音升高半音,就變成

La Ti Do Re Mi Fa #Sol La 

這種音階就叫作和聲小調,因為它跟和絃進行的結束性有關係。

可是這樣一來Fa到#Sol之間就變成一個半全音,間隔太大,因此將Fa也升高半音,不過因為#Sol只有在上行時,也就是旋律由下往上時才有用,所以這種音階只有在旋律是由下往上的時候才用,由上往下時又恢復自然小調的音階。這種和旋律有關的音階就叫作旋律小調。

前面說過,自然小調如果把根音當作是La來開始算的話,所有的音就跟大調音階一樣了。但對旋律小調來說,他的間隔是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如果把起始音當作Do,而不是La來唱的時候,變成

Do Re bMi Fa Sol La Ti Do

也就是說,旋律小調其實不過是把大調音階的第三個音,Mi,降半音而已。

說到這裡,不免要提到藍調音階。藍調音階是從五聲音階來的,五聲音階就是把大調音階中有半音間隔的音都拿掉,也就是把Fa跟Ti拿掉。他的好處是,無論旋律怎麼變化,聽起來都跟和絃進行很合,這是因為容易和伴奏和絃衝突的半音都去掉了。但五聲音階的缺點是他的音太少了,彈起來很難有特色。所以彈藍調的吉他手就在小調五聲音階中加了一個bMi的音。也就是

La Do Re bMi Mi Sol La

這樣變成六個音。這個加入的音非常的不和諧,但卻是藍調音階的特色。大家可以看看這和前面旋律音階中的bMi有什麼關聯。

因為Mi這個音常常是用來判斷音階是大調或小調的關鍵,加入了這個bMi後,就不容易分別大調與小調,所以我們說藍調音階常常故意模糊小調與大調。這就是為什麼明明伴奏是用大調七和絃,但旋律照彈小調音階。 因為這個bMi的音在小調中是第五個音的降半音,在大調中就是Sol這個音的降半音,也就是#Fa這個音,所以也可以聽到藍調吉他手彈這個音。這些音都是不和諧音,所以是用起來都要小心。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雅虎訊息通
頭腦笨笨小肥羊
☆*.°【頂級白金會員】☆.


註冊時間: 2003-06-02
文章: 3275
來自: 台中縣龍井鄉

發表發表於: 星期四 六月 26, 2003 3:44 pm    文章主題: Re: 音階..很長一篇.. 引言回覆

謝謝KO大大,
羊回去也會努力的看的!
_________________
這世界,有個千年不變的道理,那就是,耶穌愛你^0^
在世上,沒有任何的逼迫患難,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0^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雅虎訊息通 MSN Messenger
頭腦笨笨小肥羊
☆*.°【頂級白金會員】☆.


註冊時間: 2003-06-02
文章: 3275
來自: 台中縣龍井鄉

發表發表於: 星期四 六月 26, 2003 3:44 pm    文章主題: Re: 音階..很長一篇.. 引言回覆

謝謝KO大大,
羊回去也會努力的看的!
_________________
這世界,有個千年不變的道理,那就是,耶穌愛你^0^
在世上,沒有任何的逼迫患難,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0^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雅虎訊息通 MSN Messenger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小新吉他館-吉他教學論壇 自學烏克麗麗、吉他網站 首頁 -> 進階樂理 ^^"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